首页 > 图片新闻
      2020年长三角医保一体化会议顺利召开
      三省一市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实现全覆盖

      信息来源:省医保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6-23


      2020年6月19日,长三角地区医保一体化工作座谈会在浙江湖州召开。会议总结了过去一年长三角医保一体化工作成绩,深刻分析研判当前新形势新要求,对2020年医保一体化主要工作目标和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

      会议认为,2019年,三省一市医疗保障部门主动而为、积极协作,紧紧围绕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工作主线,在全国率先开展区域异地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为全国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长三角经验,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开展“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主要工作成效有:

      一是实现“两个全覆盖”。截至今年5月底,结算范围已覆盖长三角全部41个城市,覆盖5600余家医疗机构,三省一市居民在41个城市的主要医疗机构门诊或住院均可持卡就医、实时结算。浙江省已于2019年11月实现与上海、江苏的双向门诊费用直接计算,有1576家医疗机构接入长三角门诊直接结算范围。

      二是门诊直接结算量稳步上升。截至今年5月底,长三角地区异地住院累计结算60.4万人次,涉及医疗费用151.4亿元;异地门诊累计结算114.7万人次,涉及医疗费用2.7亿元。

      三是异地服务便利化程度有效提高。去年5月22日,包括“异地就医备案”在内的2项医保服务事项,纳入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首批开通事项,长三角居民办理异地就医登记备案只需提交网上申请,医保经办系统自动校验,无需提交纸质材料,不用来回奔波,符合条件的即时办理完成。

      会议决定,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影响,以及人民群众对高效疗服务和便捷医保结算的新要求新向往,三省一市医保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按照2020年长三角医保一体化工作要点和相关打算,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全力保障疫情医疗救治工作。四地医保部门主动作为,加强及时沟通协调,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新冠肺炎患者异地备案开辟“绿色通道”,为解除患者就诊后顾之忧、做好医疗救治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开展青嘉吴医保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力争在青浦、吴江、嘉善三地率先实现医疗保障领域同城化,进而促进长三角地区医疗保障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三是做好苏浙皖三省异地门诊互联互通。目前,安徽与江浙两省的异地门诊直接结算联网已调试完毕,争取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苏浙皖三省全省域的异地门诊直接结算互联互通。

      四是开展“互联网+医保”在线结算试点。充分发挥互联网远程诊疗优势,通过互联网医院为常见病、慢性病患者提供在线复诊服务,较好满足群众“不见面”复诊用药需求,在坚持门诊异地结算政策规范基础上,进一步解决异地身份认证等难点问题,探索开展“互联网+医保”异地在线结算试点,不断提升异地结算服务深度、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会议还就推进药品和医用耗材信息共享、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等工作进行了研究。

      为进一步加强协同合作,本次座谈会还签署了三个专项协议,分别是:青吴嘉三地《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医保一体化建设合作协议》;上海市虹口区,江苏省无锡市、常州市,浙江省湖州市,安徽省宣城市五地《长三角产业合作区医疗保障协同发展框架协议》;三省一市《长三角地区跨省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业务联办合作协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