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本机关其他政策文件
      索引号: 001003148/2021-00307 主题分类: 医保
      发布机构: 省医保局 公开日期: 2021-10-25
      文  号: 浙医保办发〔2021〕25号
      浙江省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关于开展
      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省医保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10-25


      各市、县(市、区)医疗保障局:

      为落实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推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工作部署,进一步解决人民群众在跨省异地就医结算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根据《国家医保局办公室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工作的通知》(医保办函〔2021〕4号)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决定在全省推进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省本级、嘉善县作为试点地区,浙江省人民医院、嘉善县第一人民医院作为试点定点医疗机构,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五个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任务。

      结合我省“智慧医保”平台建设积极推进试点工作,力争2021年底前实现以上五个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全省统筹区全覆盖。后续视试点情况,逐步扩大病种覆盖范围。

      二、试点内容

      (一)完善信息系统建设。

      试点地区应做好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落地应用工作,并按照《跨省异地就医管理子系统接口规范(V2.0)》要求,实现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二)规范门诊慢特病病种名称和代码。

      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时,使用全国统一的门诊慢特病病种代码及病种名称,本次试点的五个门诊慢特病病种与业务编码标准中的病种相对应(详见附件)。

      (三)试点信息上传。

      试点地区经办机构需将异地就医备案人员门诊慢特病待遇资格认定信息、试点定点医疗机构信息和开通的门诊慢特病病种信息及时上传国家医保局信息平台,以便就医地定点医疗机构获取相关信息并开展相应的诊疗结算服务。

      (四)统一就医结算规则。

      定点医疗机构在为具备门诊慢特病待遇资格的异地参保人员提供跨省直接结算服务时,暂按项目付费方式分病种单独结算,执行就医地的支付范围及有关规定,执行参保地的医保待遇政策,参照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管理流程统一预付和清算。

      三、工作安排

      根据全国异地就医平台有关技术标准和规范,我省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工作采取新老系统并行、平稳过渡的方式。

      (一)10月10日前,省平台按国家要求完成跨省异地就医系统升级改造,完成新老系统接口适配以及与国家异地就医平台的对接开发。

      (二)10月15日前,各统筹区按照《浙江省异地就医经办机构接入开发手册(V6.3)》(通过浙江省异地就医业务管理系统或公共邮箱zjydjy85119327@163.com、密码yd000000下载)完成系统升级适应性改造。

      (三)10月25日前,新老异地就医系统联调测试,向国家局提交异地就医2.0上线验收申请。

      (四)10月31日前,省本级、嘉善县、浙江省人民医院、嘉善县第一人民医院完成门诊慢特病病种代码比对、兼容以及省内联测工作。

      (五)11月15日前,试点地区完成人员备案信息上传和五个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联测,向国家局提交接入申请。

      (六)11月30日前,力争试点单位五个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上线运行。

      (七)12月31日前,跟进智慧医保建设,力争实现五个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省域全覆盖。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重要任务之一,各市、县医保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抓好此项工作的落实。试点地区医保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将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工作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来落实,确保试点工作高效完成。

      (二)落实就医地监管。各地医保经办机构负责医保管理和服务,落实就医地监管职责,完善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协议,指导所辖定点医疗机构做好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服务,引导定点医疗机构规诊疗行为,防范基金风险。

      (三)加强统筹协调。各地医保经办机构需兼顾“智慧医保”服务平台建设,加强部门协作配合,统筹推进门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工作。    


      附件: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试点病种代码表



      浙江省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2021年9月30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试点病种代码表

      序号

      病种代码病种类别病种名称

      1

      M03900高血压高血压

      2

      M01600糖尿病糖尿病

      3

      M00500恶性肿瘤门诊治疗恶性肿瘤门诊治疗

      4

      M07801慢性肾功能衰竭透析

      5

      M08301器官移植抗排异治疗肾移植抗排异治疗

      6

      M08302骨髓移植抗排异治疗

      7

      M08303心移植抗排异治疗

      8

      M08304肝移植抗排异治疗

      9

      M08305肺移植抗排异治疗

      10

      M08306肝肾移植抗排异治疗

      备注:为了兼顾地区差异,试点地区可根据本地门诊慢特病医保政策,使用试点病种代码,其中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和其他相关的门诊治疗可按照M00500代码传输,血液透析、腹膜透析、尿毒症透析相关治疗可按照M07801传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