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信息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1-02-08
      省医保局副局长王广兵走进浙江经视《新闻深呼吸》 聚焦“六个医保” 解读改革重点

      信息来源:省医保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2-08


      医保制度改革,浙江取得了哪些成效?新一轮改革,浙江又有什么目标?医保制度改革关系百姓利益,省医保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一级巡视员王广兵走进浙江经视《新闻深呼吸》特别节目,聚焦“六个医保”,解读改革重点。

      舒中胜:说起医保,很多人都觉得这个事情跟我们有关系,但不知道关系到底有多大,这个原因到底出现在哪里?

      王广兵:首先医保还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领域,要将它一下说清楚还是比较难的,我想用简单的三句话来概括:一是医保其实涉及到全人群,比如我们浙江省有常住人口,还有非常住人口,但只要是在浙江这块土地上,我们都要给他提供医疗保障服务。二是全生命周期,也就是每个人自从有了生命,到他生命停止那天为止,在这个全生命周期过程当中,他都享受到我们提供的医疗保障服务。三是全时段,我们一天24小时,每一分钟,都要做好他们的医疗保障服务。所以医疗保障与我们是息息相关的,尽管我们平时看不到,但我们实际上是切切实实享受到的。

      舒中胜:在我的印象里,医保改革好像说了很多年了,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在整个“十三五”的过程中我们浙江的医保制度改革取得了哪些成效?

      王广兵: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说起来是世界性的难题,但对回答这个世界性难题的过程当中,我们中国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答案。从“十三五”改革取得的成效来看,我想可以从三个维度来简单的概括一下:一是从国际比较维度看我们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医疗保障网,这一成就被国际社会保障协会称为举世无双的成就,堪称典范。我们知道美国很发达,但美国还有3000万人没有医保,这是从国际比较的角度看。二是从我们老百姓的维度看。通过我们的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老百姓有了十足的安全感,我们实现了“人人有医保”,比如从我们浙江省来看,浙江省的参保率达到99%,“人人有医保”已经成为现实,同时老百姓反映比较强烈的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应该说得到了有效的解决。三是从我们浙江和全国的维度看。我们浙江为全国的医疗保障改革事业提供了浙江经验和浙江样板,我们在全国率先推动了医疗保障的立法《浙江省医疗保障条例》,目前已经通过了人大的一审。同时,通过“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牵引,我们打造了全国最便捷的医疗保障办事省份,我们老百姓现在看病非常方便,“网上办”“掌上办”已经成为现实。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大力的削减了一些可以减少的材料和程序,办事窗口也大大的缩减,从原来的1088个,目前已经下降到了610个。总的来讲,“十三五”期间我们改革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

      舒中胜:“十四五”今年是开局之年,“十四五”期间我们浙江医保新一轮的改革主要会采取哪些措施?

      王广兵: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全面小康建成之年,同时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省委省政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立足浙江的实际出台了《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在这个《实施意见》当中提出了浙江省高质量医保这一建设目标,围绕着高质量医保建设目标,我们分成了三个时间段,可以简单地说叫“三步走”:一是到2022年,我们的目标一是形成全省统筹的医疗保障制度政策框架,同时全面做实市级统筹;二是到2025年浙江省要率先形成现代医疗保障制度的框架,同时稳步推进医疗保障省级统筹;三是到2030年与全国相比,我们全面建成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老百姓能享受到更好的医疗保障服务,我们医疗保障的治理体系也可以实现现代化。

      舒中胜:我们今天的主题叫做——聚焦“六个医保”,这也是去年12月出台的《实施意见》里明确的一个目标,很多人可能会问,到底什么叫“六个医保”?

      王广兵:省委省政府按照国家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同时立足于打造“重要窗口”这一目标的要求提出了“六个医保”的改革任务,“六个医保”具体是指公平医保、精准医保、赋能医保、数字医保、绩效医保和法治医保。

      舒中胜:这“六个医保”针对的是一些什么样的问题?

      王广兵:前面我说了,我们现在主要是解决好不好的问题,随着社会的主要矛盾的变化,我们老百姓需要的是更好的医疗保障服务,反映到医保领域也就存在一些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这些问题是我们下一步改革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所以“六个医保”的提出也就围绕着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来进行有针对的解决下一步改革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

      公平医保主要是针对政策碎片化问题,说到政策碎片化比较专业,我打一个简单的比方,我们知道到杭州看病的人很多,在杭州的一个病房中,一般是四张床,可能有一个是杭州的, 一个是建德的,一个是衢州的,一个是丽水的,他们在杭州享受好的医疗服务的同时,他们也会在进行交流,结果一交流发现,为什么有些药杭州能报而衢州不能报?为什么杭州的报销比率跟我们衢州的或是跟丽水的报销比例不一样?他们会发现这个问题,哪怕在同一个区域,比如杭州建德的同志发现,建德的医保能报销的药品和标准可能与杭州市主城区也不一样,不公平的问题就会产生,这是因为政策的碎片化而造成的不公平。所以公平医保主要是针对政策碎片化的问题。

      精准医保主要针对的是推进过程当中保障不精准的问题。比如现在老百姓在看病过程中已经享受到了比较好的医疗保障待遇,但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一些特殊的群体,其实他们的医药负担还是比较重的,比如我们的慢病群体,比如我们的困难群体,像这些都是我们下一轮医保改革过程当中需要重点研究和突破的。

      绩效医保主要针对医保基金滥用和乱用的问题。打个比方,我们自己也会有这个问题,我们家里一到年底就会发现有很多的过期药,这就是医保基金使用不合理的问题,绩效它主要讲的是花更少的钱能买到更好的服务,或是花同样的钱我们能买到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数字医保主要是响应省委省政府提出来的数字化改革,让我们老百姓真正能享受到数字化改革的红利。为什么我们提出来数字医保,主要是我们现在的数字化改革它还是条线的或是点的,它还不是系统化的,所以数字医保就需要通过系统化的观念、系统化的设计让大家能系统地享受到数字化改革的便利与成效。

      赋能医保主要是说医保要发挥它战略购买方的作用,我们讲医保,其实它有大的一个语境,我们叫“三医联动”“六医统筹”,所谓赋能医保,是通过购买方的战略性购买的作用来引领和撬动其他医疗领域的改革,我们通过集中带量采购将价格大幅的压下来,我们看到的只是价格的降低,其实在价格降低的同时,我们推动了整个医药产业的发展,推动了我们医药流通产业的改革。

      舒中胜:我们浙江很多改革都走在全国的前列,“六个医保”的提出应该说也非常的有新意,为了完成“六个医保”的改革任务,我们会有哪些创新的举措?

      王广兵:“六个医保”的提出是基于浙江这块土地,“六个医保”的改革任务还是非常繁重的,我简单的讲几个与我们关系比较密切的,一是公平医保,主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步2022年让我们全省的统筹区变成11个统筹区。刚才我讲了我们看病一个医院同一个病房当中,不同的地区,这个地区按我们医保来讲,就叫统筹区,在改革前我们全省有70多个统筹区,下一步我们将70个统筹区变成以地级市为单位的11个统筹区,这是第一步。那也就意味着原来的政策碎片化问题会得到很好的解决,地区之间、人群之间待遇差也会得到很好的解决,这样能享受到公平的医疗保障。当然我们在推进市级统筹时,也会注意地区与地区之间,比如杭州与丽水之间待遇要保证适当的比例。2022年实现市级统筹,最终实现省级统筹。

      二是精准医保,前面我说了它主要是解决特殊群体的医疗保障问题,现在比较突出的是两个群体,一是慢性病人的群体,根据我们的统计与测算,我们省里的慢性病人人数,大概有一千多万,这一千多万的慢性病人,他们花费了70%的医保基金,这是一个群体。第二个群体是我们的困难群体,去年我们医疗救助的困难群体,只是从医疗保障这个口径,医疗救助的群体就有121万人。不管是这些慢性病人也好,还是这些困难群体也好,他们的医疗费用支出还是比较大的,负担还是比较重的,所以在“十四五”期间,我们要重点研究解决他们的医疗费用负担问题,这就是我们讲的精准医保。我们主要是通过几个方面解决,一是将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成色做得更足一些,用老百姓的话讲就是将更多的好药将更多的救命药,能纳入医保的目录范围,这样我们个人支付费用会少一些。第二方面,除了基本医疗保险之外,我们还有大病保险,下一步要提高大病保险的待遇,像普通群体大病保险的待遇会提高到70%,对于困难群体我们再增加了10%,提高到80%,这样就会大大地缓解他们的医疗费用支出。当然推进精准医保,只有政府还不够,我们还要更多地发挥医保的撬动作用,将商业的力量、社会的力量引入到其中,像现在在我们杭州刷屏的很火的“益联保”,这就是在我们的指导之下推出的一个产品,它也是主要针对医保报销范围之外的费用,我们可以通过购买“益联保”来减轻医疗费用的支出。据我们了解,目前购买“益联保”人数已超过200万。“益联保”推出时间不长,可以说这个产品还是非常受欢迎的。这也说明通过有效的引导,商业医疗保险也可以在其中发挥非常好的作用。

      还有一个与我们关系也很密切的绩效医保,我们讲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怎样将这个钱管好用好,这是我们医保部门的首要责任。但就现状来看,医保基金在使用过程当中,一方面欺诈骗保现象在一定程度还是存在的,而另外一方面,医保基金不合理的使用和滥用,比如我们家里过期的药品,这也是其中的一个表现。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改进我们的预算管理,加大打击欺诈骗保的力度,同时通过推进医药服务的改革,使得我们在不增加医保基金支出的情况下能给老百姓提供更好的效益。

      舒中胜:全中国的人都知道我们浙江特别是杭州互联网基因非常发达,数字化经济又是我们省委省政府的“一号工程”,那在医保制度改革的过程当中,是不是数字医保方面我们也会有很多的优势?

      王广兵:对,我们“六个医保”其中一个是数字医保,数字医保的提出,一方面是基于我们浙江良好的数字经济的基础和发达的信息产业,另外一方面也是发挥我们数字经济的优势,通过数字化改革给我们老百姓提供更好的服务。从数字医保来讲,我们要做的是:

      一是我们的硬件,也就是我们讲的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因为历史的原因,我们有70多个统筹区,每个统筹区它都需要有一套信息系统来支撑,到目前全省还有55套系统,下一步我们要进行整合,形成全省一套系统。我们下一步的目标是实现省级统筹,省级统筹不只是政策要统筹,信息系统同样需要统筹。

      另外一方面,我们可以看到,在我们看病的过程当中,我们会产生大量的数据,而这些数据都是宝贵的资源,所以我们要做的第一步是收集数据,实现数据的规范化。第二步是开发利用数据,通过这些数据的开发和利用,使我们对参保人的服务,按照“从以治病为中心,要转变为以生命健康为中心”要求,这些都离不开数字技术的支撑。

      现在长三角一体化已经成为国家战略,而浙江是长三角一体化的核心区域。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我们将全面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的医疗保障制度。像现在门诊和住院直接结算我们已经全面开通,直接让老百姓在长三角范围之内,无论在上海、南京还是在安徽的合肥看病就像在我们杭州一样方便。除了长三角之外,全国各个省会我们也都已经开通了异地结算,当然那主要是指住院,门诊是我们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舒中胜:通过这一系列的改革,我们准备让老百姓有一种什么样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怎样提升这种幸福感和获得感?

      王广兵:这一次改革主要任务是“六个医保”,其实“六个医保”它有条主线,就是“以老百姓的生命健康为中心”,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通过“六个医保”改革的推进,下一步会在几个方面有明显的改善:一是政策制度会更加公平,我们推动市级统筹,最终实现省级统筹,这会有明显的改善。现在绍兴和舟山已经推进了市级统筹,在舟山和绍兴的市域范围之内,老百姓会享受到公平的政策和待遇。二是待遇保障会更加精准,我们已经出台和即将出台的政策,对于慢性病的群体和困难群体,都会有切切实实的感受;同时我们下一步还会采取进一步的改革措施,让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发生率降下来,因为在现有的这些困难人群当中,有许多是因病造成的。三是医药服务的优质化,可以用两句话来说,一句话是“老百姓付同样的钱,但我们可以买到更好的药”,另外一句话是“与以往相比,我们医保基金不合理的支出大大的降低了”,这样我们就会有更多的钱,为老百姓去购买更多更好的药品,和我们的医药服务。四是医保办事会更加便捷。我们提出让老百姓实现“网上办”“掌上办”目标达到百分之百,当然我们在推进百分之百的同时,对一些老年群体,通过服务下沉,通过线下依然可以保障他们的医保服务;同时我们也提出了医疗保障“30分钟服务圈”,让我们一出家门在30分钟范围之内,都可以享受到医疗保障的服务。

      舒中胜:医保关系到百姓民生,医保改革浙江一直走在前列,我们期待新一轮的改革目标可以早日实现,我们也期待在医保治理现代化方面,浙江能取得新的更大的进展,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感谢收看今天的特别节目,也感谢王局长走进我们的演播节目。

      王广兵:谢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