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本机关其他政策文件
      索引号: 001003148/2022-00075 主题分类: 医保
      发布机构: 浙江省医疗保障局 公开日期: 2022-03-31
      文  号: 浙医保机党〔2022〕5号
      浙江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2022年浙江省医疗保障局机关党的工作要点》的通知

      信息来源:省医保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3-31


      省局机关各党支部、各直属单位党总支:

      《2022年浙江省医疗保障局机关党的工作要点》已经局党组会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浙江省医疗保障局机关委员会

      2022年3月28日


      2022年浙江省医疗保障局机关党的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省局机关党的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第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主题主线,对表对标“走在全省机关党建前列、走在全国系统党建前列”目标要求,深入开展“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大推进大落实年行动,扎实推动机关党建系统重塑、质量提升,着力锻造坚强有力、坚如磐石的机关基层党组织,着力淬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浙江医保干部队伍,着力构建党建统领、整体智治的工作新格局,着力打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变革型组织,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医保力量。

      工作中要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抓牢抓实“七张问题清单”,突出抓好“喜迎二十大、奋进共富路”主题活动,激发党建红色引擎动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筑牢忠诚拥护“两个确立”的思想根基

      1.不断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持之以恒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引导党员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推进对党忠诚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监督检查,定期开展“回头看”,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梳理检查,形成快速反应、台账管理、跟踪督办、报告反馈、督查问责的工作闭环,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医保必落实”。

      2.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扎实开展《习近平在浙江》学习宣传,坚持以局党组班子成员为龙头、处级干部为重点、党支部为基础的理论武装工作格局,实现机关党员干部学习覆盖率100%。积极组织参加省直机关工委“百名处长研共富”“千名支书上党课”活动,结合医保业务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和集中学习研讨。督促基层党支部将学习《习近平在浙江》作为核心内容,发动青年干部深学细研,充分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80900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等作用,组织优秀年轻干部参加省直机关工委“新时代大学习·跟着总书记读好书”活动。

      3.健全完善党史学习教育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坚决当好“红色根脉”的传承人、守护者,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对党忠诚教育的重要内容,加强“四史”学习宣传教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总结好、巩固好、拓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医保生动实践,在服务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中彰显担当作为。

      4.做深做实做细新时代机关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省直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意见》,每半年开展党员思想状况分析研判,经常性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谈心谈话,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不断增强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5.切实打好意识形态工作主动仗。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风险意识、底线思维,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局党组每半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紧盯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前后和七一、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研判,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特别是政治风险,及时报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健全完善常态化舆情分析和应急处置联动机制,对错误思潮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定期分析研判,营造安全可控的舆论环境。健全完善医保政策社会面风险评估、信息发布责任落实、舆情“快速响应”闭环处理等工作机制,拧紧责任链条,严密防范风险隐患。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排查,加强对局机关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阵地建设管理,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动,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6.抓紧抓实抓好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按照上级部署,扎实做好“贯彻省党代会精神、迎接二十大召开”相关工作,组织基层党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共富路”主题活动,以支部为单位开展系列活动,营造良好氛围。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的目标,通过集中学习、专家辅导、专题培训、党课宣讲、体会交流、主题党日、专题调研、个人自学等方式,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二、紧扣服务中心大局,以高质量医保党建助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7.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彰显医保担当。聚焦“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建强队伍”核心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具有浙江医保辨识度的系列标志性成果。找准医保党建工作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切入口,加快推进医保制度成熟定型,梯次推进医保改革。聚焦“一老一小一特殊”,探索在生育保险、老年慢病、重特大疾病保障等方面,推出更多暖心惠民举措。强化医保系统上下联动,坚持省市县三级医保局机关党建“活动联抓、实事联办、难题联解、队伍联建”,通过上级带下级、机关带系统,实现工作一体推进、任务一贯到底。持续加强对温州市平阳县怀溪镇结对帮扶力度,实现医保惠民政策、帮扶资金和项目精准直达。

      8.强化党建引领数字化改革迭代升级。以“七张问题清单”为牵引,强化数字思维、全局理念和系统观念,扎实推进医保业务流程优化、制度重塑、系统重构。深化落实省直机关工委“推进数字化改革强服务强效能”专项行动,着力深化医保数字化改革,重点抓好“智慧医保”项目建设,抢抓工作进度,充分运用数字化理念方法手段,瞄准群众、企业、基层需求,推进应用场景建设,并持续拓展延伸和迭代升级。升级医药集中采购平台功能,不断推进采购平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药采云”。在窗口单位和基层一线开展“三亮四比”建功活动(“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比奉献”),赋能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现代化建设新能力和塑造变革能力,推动形成机关比拼争先、支部攻坚破难、党员干事创业的生动局面。

      9.走深走实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三为”专题实践活动迭代机制,持续推进“三服务”2.0版和“助企开门红”活动,组织省局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走亲连心、蹲点调研、驻企服务等活动,真正将医保惠企利民政策送到田间地头、百姓心上。全面深化“党员进社区、共建好家园”工作,推动省局机关党组织和社区、农村党组织结对共建,着力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10.全力护航保障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聚焦“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办会目标,组织省局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加“服务亚运、文明有我、机关先行”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医保业务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慎终如始抓好省局机关疫情防控,通过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置“党员先锋岗”,引导党员干部主动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加大医保基金对新冠疫苗及接种费用和救治预付金的保障力度,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救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严格落实省局机关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加强出行管理,严格会议活动,按要求做好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定期做好核酸检测,确保应接尽接、应检尽检。

      三、深入开展“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11.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深入实施支部建设提升工程2.0版,着力开展省局机关党建品牌创建,发动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参与“一支部一特色、一书记一项目、一党员一风采”创建活动,依托处室(科室)、项目等纽带,探索功能型、兼合式、联盟化等多元组织形态,把支部建在重大项目、重点任务、服务窗口和工作专班上,做到“医保业务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大力推进党建联盟建设,积极运用组织共建、发展共谋、资源共享、人才共育等模式,探索建立省局机关基层党组织与相关厅(局)处(室)、公立医院、医药企业、市县(市、区)医保局党组织等多方参与、条块共融的全域红色党建联盟。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深化“六有”支部星级评定和“六强”先锋支部争创,组织各基层党支部集中开展换届选举,扎实推进医保研究会党建质量明显提升,严格落实机关党委(纪委)委员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

      12.促进党员教育管理提质增效。落细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断提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支部书记述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质量,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和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活动,切实增强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利用省直机关主题党日教育基地和长三角地区机关党员现场党性教育基地,举办集体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党内关爱,定期不定期对生活困难党员、退休党员开展走访慰问,严格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切实做到统筹安排、量入为出、勤俭节约、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13.坚持党建带动群建。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召开群团组织工作会议,听取工作汇报,研究部署群团工作,加强对机关工会、妇委会、团委等群团工作的统筹,发挥好机关群团组织职能作用。指导工会、团委做好换届工作,组织开展“迎亚运、健康行”系列文体活动,鼓励党员积极参加局羽毛球队、合唱团、瑜伽等兴趣小组,常态化组织春秋游、健康体检、疗休养等活动,进一步丰富干部职工的文化体育生活,关心关爱干部心理健康,切实做好舒压减压和心理疏导,激发干部活力,着力营造心齐气顺的干事氛围。

      14.健全完善责任闭环链条。牢牢抓住责任制“牛鼻子”,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层层压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修订完善党建工作“年季月日”清单,细化、量化党建责任清单和任务分解,推动党建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真正将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落到位。常态化召开机关党委会议和支部书记工作交流会,定期组织党建工作督查和支部党建工作交叉检查,切实凝聚抓好党建工作的合力。加大党务干部教育培养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省直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健全选拔使用、教育培训、考核管理、关爱激励等配套机制,邀请党建专家作党务工作辅导,每年对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开展培训,切实锻造过硬的党务干部队伍。

      四、纵深推进“清廉医保”建设,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15.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以迎接和开好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做深做实政治监督。以医保资金流清廉单元内控制度建设为主线,统筹推进基金监管、药械招采、医保经办等10个单元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体系建设,研究出台《关于纵深推进清廉医保建设的实施方案》,推动清廉医保建设向最小颗粒度深化细化,逐步实现以点带面、全面共进。依托“智慧医保”项目,加快推进数字化监管,以规范专家评审工作为切入点,建设“医保评审专家库”数字化应用场景;针对药品和医用耗材招标采购环节,打造具有鲜明辨识度的大数据监管多跨场景应用;积极构建全员化大监督体系,建立健全科级及以下干部廉政档案,推动事后监督向注重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相结合转变,消灭监督的“死角”和“盲区”,实现监督对象和内容的全覆盖。

      16.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深刻汲取周江勇案件教训,扎实做好以案促治工作,坚持“查剖改”相结合,认真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入研究、精准纠治新型腐败、隐形腐败,查摆背后的深层次源头性问题,不断放大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抓好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开展“拒腐防变守内心、清正廉洁作表率”警示教育活动,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要求,开展“五关”交流研讨。强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团队文化,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浓厚氛围,全面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17.持续发挥监督执纪效应。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聚焦行政权运行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理清权力、责任和负面等“三张清单”,持续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健全完善内控制度,实现全过程、全链条、全领域监督管理,推动形成“内控”闭环,不断提高防范化解廉政风险隐患效能。强化巡视整改监督,协助党组做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坚决落实整改责任。用好“七张问题清单”,精准运用执纪“四种形态”,大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实领导干部亲属从业及从事经营活动报告制度,推动党员干部实打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18.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保持越往后越严的高压态势,构建节前教育提醒、通报曝光,节中正风肃纪、明察暗访,节后快处严惩、推动整改的管理链条。密切关注“四风”新表现新变种,紧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顽瘴痼疾加强监督检查,深入整治“吃拿卡要”等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使铁规禁令生威增效。“恒温”“恒劲”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大力培树新风正气,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

      19.加强机关纪委建设。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和中央、省委关于加强机关纪委建设的文件要求,选优配强纪检队伍,关心关爱纪检干部,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激励履职担当尽责,不断提高机关纪检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进一步推动机关纪委监督实起来、执纪硬起来、作用发挥强起来。全力支持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机关党委(人事处)、办公室等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协同落实职能监督,协助党组共同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的组织实施和具体落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