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打击欺诈骗保 > 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
      安全规范用好基金——全省各地积极开展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宣讲培训活动

      信息来源:省医保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04-25


      今年4月是全国第5个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本次集中宣传月的主题是“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

      集中宣传月期间,全省各地举办形式多样的座谈培训教育活动,以学促干、以学践行、以学正风,进一步压紧压实医保基金监管各方责任,提升守法意识,当好医保基金“守门人”。

      杭州市

      图片1.png

      杭州市余杭区在某商场举办的医保基金政策宣讲现场

      4月11日-20日,杭州市开展基金监管知识竞答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已有8000余人参与知识竞答。4月12日起,杭州市在《钱江晚报》开设“医保监管在身边”专栏,每周三、五发布杭州医保打击欺诈骗保典型案例,活动将持续贯穿整个宣传月。同时,余杭、萧山、富阳、临安等地分别走进医院、社区、广场等场所开展丰富多彩的政策宣讲和政策培训,共发放宣传资料7000余份,受益群众超过4000人。

      嘉兴市

      图片2.png

      嘉兴市开展定点医疗机构医保管理人员专题培训现场

      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启动后,嘉兴市各地医保办、定点医药机构、医药行业协会、第三方承办机构积极行动起来,全面推动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深入开展,推进嘉兴医保“无骗保”城市建设向纵深发展。嘉兴市各地组织开展“医保政策进万家”“医保干部进基层”活动,各级医保部门积极组织干部职工进医院、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进大厅,“五进”讲医保、宣教零距离。

      舟山市

      7af70632c5f52f8bf89e4532f81014e.jpg

      4月以来,舟山市医保局组织开展政策宣讲、政策解读座谈、媒体访谈等活动,为做好宣传月活动、推进基金监管工作提供坚实保障。2023年4月17日,舟山市医保局在舟山市最大的公众论坛“大舟山”app上开展“答题领现金红包!参与医保基金知识答题,共同守护百姓救命钱”基金监管知识竞赛,截至目前,已有逾12000人参与活动。

      湖州市

      图片4.png

      湖州市医保局在湖州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座谈交流

      为进一步压实定点医药机构规范使用医保基金的主体责任,湖州市医保局在集中宣传月期间重点对定点医药机构开展医保业务培训和座谈交流,截至目前,共开展业务培训4次,主要是针对日常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典型违规情形对医药机构做讲解;开展座谈交流2次,主要是与定点医药机构面对面互动交流,听取医院当前在医疗服务保障方面的问题与建议,共同探讨研究解决办法。此外,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基金监管队伍的能力水平,还针对基金监管队伍开展业务能力培训课程2次,受训人员共计253人次,为持续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确保医保基金安全夯实了基础。

      宁波市象山县

      6bee6669c9983b26e6e2fc5a03ab6b4.jpg

      象山县召开医保基金监管座谈会现场

      宁波市象山县医保局围绕医保基金监管服务这一核心内容,深入群众身边讲解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常见的医保业务和基金安全知识,营造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氛围。宣传月期间,象山县面向专职社区工作者开展医保基金相关法律法规解读,把政策带到离老百姓最近的服务生力军队伍中。与此同时,象山县还召集定点医药机构开展医保基金监管座谈会,广泛倾听和征求定点机构的意见建议。

      医保基金集中宣传月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目前,全省各地持续举行形式多样的活动,普及医保基金监管政策,公布打击欺诈骗保成果,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加强医保基金使用监管,努力营造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打击欺诈骗保的良好社会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