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打击欺诈骗保 > 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
      安全规范用好基金——全省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回顾

      信息来源:省医保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05-15


      今年4月是全国第5个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本次集中宣传月的主题是“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

      今年的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已全部结束,全省各地从提升活动影响力、提升活动覆盖面、提升活动普及率三方面入手,开展“召开启动仪式、开展领导访谈、组织座谈调研、开展宣誓承诺、组织培训竞赛、推进专项宣传、开展普法宣传、强化案件震慑、推进氛围营造”九大行动,各地活动丰富多彩、亮点纷呈。通过集中宣传月活动,全省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氛围日渐浓厚,守好人民“看病钱”的意识大大提升。

      杭州市

      打造院端医保基金监管政策宣传服务专区

      杭州市在集中宣传月期间,统一设计、统一规划,统一布点,打造了一批体现医保特色、宣传监管知识、服务参保群众的杭州医保宣传文化示范点。示范点在设计中将医保政策宣传内容分成几个板块,第一板块是杭州市医保待遇专栏;第二板块是基金监管(欺诈骗保)专栏;第三板块是异地就医专栏;第四板块是商业补充医疗保险-西湖益联保专栏。在四大板块下方,还制作了琴键形式的资料取阅区,放置打击欺诈骗保案例汇编等宣传资料,让参保人员在就诊的同时能够全方位了解医保基金监管相关政策。

      宁波市

      全市联动政策打卡  全员维护基金安全

      4月7日,宁波市医保局在宁波植物园设置9个医保基金监管政策打卡点位,医保志愿服务联盟成员单位、长护险定点机构共同作为志愿者进行宣传,市民可在各点位参与医保基金监管政策问答并兑换奖品,4月8日起,打卡宣传活动在全市各县(市、区)推广,形成全市联动、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

      温州市

      打造“点线面”三维一体基金宣传空间

      温州.JPG

      温州市以培训宣传为“点”,靶向预防。开展专项培训会17场,签订医疗机构信用承诺书150家。以线下宣传为“线”,精准发力。发放宣传折页、海报等宣传品11万余份,悬挂横幅741条;开展政策咨询22场,覆盖14650人次;开展调研12次,收集问题及意见建议30个。以文娱宣传为“面”,大水漫灌。通过播放宣传视频、群发宣传短信、投放视频彩铃、开展有奖问答、开辟视频答疑专栏等方式,广泛宣传欺诈骗保表现形式、投诉举报电话、奖励办法等,实现参保人群“全覆盖”。

      湖州市

      宣打结合,构建多层次监管格局

      湖州市在宣传月期间坚持宣打结合,确保“日常检查+专项治理”齐头并进,构筑多层次的监管格局,持续保持严厉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联合卫健、市场监管部门对定点医药机构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重点对药品、耗材进销存是否一致、是否凭处方销售医保处方药品、中药饮片支付价格有无超进价25%等情况进行检查,4月全市累计开展联合检查17家,对26家定点医药机构开展自查自纠“回头看”,确保医药机构增强防微杜渐的责任感,确保隐患问题不抬头。

      嘉兴市

      举办“安全规范年”短视频大赛发布会

      嘉兴.jpg

      宣传月期间,嘉兴市举办医保基金监管“安全规范年”短视频大赛发布会,邀请各定点公立医疗机构、市医保定点医药行业协会等机构相关人员参加活动。会上,发布了医保基金监管“安全规范年”短视频大赛作品征集方案,嘉宾们围绕“安全规范使用医保基金”这一主题,深入交流如何守好、用好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发布会情况在各地电视台阳光政务节目和APP媒体播出,获得广大市民和网友高度点赞,进一步凝聚了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社会共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绍兴市

      开展创意宣传  强化安全意识

      绍兴.PNG

      绍兴市在越牛新闻、今日越城等本地媒体客户端上发起线上医保基金监管知识竞答活动,共吸引7万人次参与答题。越城区梳理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基金监管中常见违法违规行为编印成册并发放1300本,加深医务人员对医保政策、法律法规的理解。新昌县组织开展“e追偿”APP发布仪式,出台《第三方责任医保基金支付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公布“红黑榜”评定结果,共评出6家红榜单位,3家黑榜单位,并举行授牌仪式。

      金华市

      开展“信用承诺接力”  确保政策宣传有力

      金华.jpg

      金华市精心谋划、高位推动集中宣传月“十个一工作”。其中,面向广大服务对象主动发起信用承诺接力活动。通过微信朋友圈信用承诺接力、定点医药机构集体承诺等方式,广泛开展定点医药机构、医务人员、参保人员等参与医疗保障信用承诺活动,提高机构行业自律意识和参保人员个人守信意识。截至目前,7万余人签订信用承诺书。

      衢州市

      强化现场宣教  压实主体责任

      衢州.JPG

      衢州市依托“医保帮帮团”,加强对两定单位的教育,压实基金安全主体责任。结合招聘会、雷锋日系列活动、医保帮帮团进驻社区等形式,开展政策咨询及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宣讲、发放资料、宣传展板等多种形式,面对面向社区群众、办事群众宣传医保相关政策法规、欺诈骗保行为举报奖励办法等相关内容,鼓励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医保基金监管,营造全民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宣传月期间共开展培训10次,覆盖476家单位、1460人次;开展政策咨询14场,覆盖2300人次。

      舟山市

      完善体制机制,稳固监管成果

      舟山.JPG

      舟山市制定《舟山市医保基金使用违法违规行为负面清单》,实行医保基金使用违法违规行为“负面清单管理”。《清单》覆盖重复收费、超医保限定支付范围等395项违法违规行为,将事后监管、问题查处逐渐向事前监管、问题预防延伸。印制四类定点医药机构规范使用医保基金承诺书,全市所有两定机构均已完成签订。通过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医药服务行为,促进行业规范和自我约束,引导医务人员依法、合理使用医疗保障基金。

      台州市

      “线上+线下”相结合,立体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台州.jpg

      台州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立足当地实际,全方位、立体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全市近2万名从业人员开展集体宣誓或倡议活动,组织1700多家两定机构签订信用承诺书。组建9个参赛队伍开展“清风徐来筑清廉,安全规范用基金”主题知识竞答活动,3万余人参与竞答。临海市制作了4集方言普法短视频,内容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温岭市自编自导真人情境短视频,包含5个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小场景,在全市两定机构、温岭电视台、温岭发布视频号进行播放。

      丽水市

      把医保基金监管法律法规送到群众身边

      宣传月期间,丽水市不断丰富宣教活动,提升政策普及率和群众接受度。开展线上直播,依托“企业码直播间”开展医保基金监管政策宣讲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在线观看累计达1000余人次;开展宣讲比赛,组织乡镇(街道)、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宣讲比赛,让医保“外人”来讲医保;开展主题征文、绘画活动,联合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开展以“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为主题的有奖征文、绘画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