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打击欺诈骗保 > 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
      安全规范用好基金——全省各地积极开展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文化浸润活动

      信息来源:省医保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05-05


      今年4月是全国第5个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本次集中宣传月的主题是“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

      集中宣传月期间,全省各地通过举办比武竞赛、张贴公益海报、制作宣传视频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开展医保基金监管文化浸润活动,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以“春风化雨”的情怀在全社会形成医保基金齐抓共管的共识,进一步强化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意识,压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责任。

      宁波市

      4月20日下午,宁波市医疗保障局举行“追根溯源学思想,开门纳谏凝共识”医保“面对面”问政活动。本次活动作为宁波市2023年度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重头戏,来自市直机关、市级媒体的相关负责同志、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和功能园区管委会分管医保工作领导及各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等共100余人参加,问政现场对医保基金监管政策进行宣传解答。活动同步在市级新媒体平台全程直播,超过37万人次关注。

      温州市

      温州图2.jpg温州图1.jpg

      温州市医保局在全市多个地标性建筑物、2000余个LED屏幕、公交车及候车廊灯箱媒体、定点医药机构、政务中心、小区电梯等场所投屏宣传海报、滚动播放视频、张贴海报,进行全覆盖宣传。市医保局微信公众号“温州医保”发起微信朋友圈接力《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倡议书》,超过6000人转发。多地发送守护医保基金安全提醒短信和闪讯,覆盖人数达400万余人。

      湖州市

      湖州图1.jpg湖州图2.jpg

      湖州市营造宣传氛围,让医保基金宣传触手可及。在市民服务中心、定点医药机构、社区街道广场等人群密集区域,投放海报展板11600份、亚克力桌牌1950块,发放宣传折页3.1万册,悬挂宣传横幅687条,开展现场咨询活动103次。通过城市楼宇灯光秀持续投放活动主题宣传标语;在30辆公交车上投放拉手广告,200辆公交车宣传视频循环播放;累计在各商业中心户外大屏播放宣传短片12.8万次。

      绍兴市

      绍兴图2.jpg绍兴图1.JPG

      绍兴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纵深铺开宣传矩阵。绍兴市医保局举办“基金监管有奖知识竞答”活动,超过9万人热情参与,在地铁1号线、村社、定点医药机构、商圈终端电视等滚动播放公益广告。绍兴市柯桥区医保宣传志愿者深入交通不便的夏履双叶村叶家山,徒步一千多台阶到达叶家山顶,为村里50余户村民“送法入户”,通过一对一政策讲解、围桌宣讲,让医保基金监管政策在基层“入脑入心”。

      金华市

      金华图2.PNG金华图1.jpg

      金华市超7万人签订信用承诺书,全市发放宣传手册、宣传折页9万余份,宣传海报1.3万多套,利用LED电子屏在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经办大厅、公交车等公共场所滚动播放宣传视频百万余次,在全市有开展住院业务的两百余家定点医疗机构宣讲医保法律法规政策。

      台州市

      台州图3.jpg

      台州市医保局创新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多样化的宣传格局,全市医保干部职工及定点医药机构从业人员组建9个参赛队伍参加“清风徐来筑清廉,安全规范用基金”主题知识竞答活动,共2万余人参与竞答。全市结合“医保政策进村文化礼堂”活动开展大型义诊活动5场,10个医保经办服务大厅和1800家定点医药机构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视频,张贴海报1万余张。

      丽水市

      丽水图2.jpg

      丽水图1.jpg

      丽水市在医保经办服务大厅、定点医药机构、医院门诊大厅、定点零售药店结算柜台处、乡镇街道社区、电影院等场所张贴基金监管宣传海报8千余份,24小时滚动播放宣传视频和标语,并发放6600余份宣传折页,同时通过“医保流动宣传车”及医共体“巡回诊疗车”开展宣传。为进一步营造宣传氛围,巧用社区出入口道闸广告,公布宣传标语和举报投诉电话。

      今年的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已接近尾声,医保基金监管的氛围已通过各种形式深入人心,安全规范用基金、守好人民“看病钱”的意识已经逐渐形成。下一步,省医保局将持续开展“安全规范年”行动,着力扩大宣传范围、丰富宣传方式,打出多元宣传组合拳,用实际行动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参与医保基金监管的浓厚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