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预决算 > 财政预算情况
      索引号: 001003148/2020-01470 主题分类: 医保类
      发布机构: 省医保局 公开日期: 2020-08-19
      浙江省医疗保障局2019年部门预算

      信息来源:省医保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03-11


      一、浙江省医疗保障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拟订医疗保障相关政策、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和规划、标准。

      2.组织制定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完善动态调整和区域调剂平衡机制,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建立全省统一的医疗保障制度。组织拟订并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方案。

      3.组织制定并执行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实施办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承担省级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相关工作。

      4.组织制定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支付标准和收费等政策,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制定医保目录准入谈判规则并组织实施。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5.制定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并监督实施,指导监督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平台建设和维护。

      6.制定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7.负责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组织制定和完善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

      8.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根据《浙江省机构改革方案》,浙江省医疗保障局为新组建的省政府直属机构。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浙江省医疗保障局部门预算包括:局本级预算、局属省级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和局属药械采购中心预算。

      二、浙江省医疗保障局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关于浙江省医疗保障局2019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浙江省医疗保障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浙江省医疗保障局2019年收支总预算5804.39万元。

      (二)关于浙江省医疗保障局2019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浙江省医疗保障局2019年收入预算5804.39万元,其中:上年结转480.26万元,占8.3%;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324.13万元,占91.7%。

      (三)关于浙江省医疗保障局2019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浙江省医疗保障局2019年支出预算5352.64万元。

      1.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6.7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953.0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72.76万元。

      2.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人员支出1617.73万元,占30.2%;日常公用支出611.30万元,占11.4%;项目支出3123.61万元,占58.4%。

      结转下年451.75万元。

      (四)关于浙江省医疗保障局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浙江省医疗保障局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5324.13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5324.13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8.2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953.0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72.76万元。

      (五)关于浙江省医疗保障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浙江省医疗保障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324.13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98.28万元,占3.7%;卫生健康(类)支出4953.09万元,占93.0%;住房保障(类)支出172.76万元,占3.3%。

      3.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141.63万元,主要用于局本级和局属事业单位按照养老保险制度为干部职工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56.65万元,主要用于局本级和局属事业单位按照养老保险制度为干部职工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32.78万元,主要用于局本级和局属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按照国家政策为干部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用方面的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8.32万元,主要用于局属事业单位(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按照国家政策为干部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用方面的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1518.15万元,主要用于局本级和局属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6)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340.00万元,主要用于局本级和局属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7)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1255.00万元,主要用于浙江省“智慧医保”工程建设等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支出。

      (8)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医疗保障政策管理(项)986.18万元,主要用于浙江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制订等医疗保障政策管理方面的支出。

      (9)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医疗保障经办事务(项)513.92万元,主要用于浙江省医保业务综合管理等医疗保障经办事务方面的支出。

      (10)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98.74万元,主要用于局属事业单位(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136.35万元,主要用于局本级和局属事业单位按照国家政策为干部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36.41万元,主要用于局本级和局属事业单位按照国家政策规定为干部职工发放的购房补贴支出。

      (六)关于浙江省医疗保障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浙江省医疗保障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229.0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617.7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611.3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七)关于浙江省医疗保障局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浙江省医疗保障局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关于浙江省医疗保障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浙江省医疗保障局2019 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72.64万元,具体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用:根据省外办安排的因公出国计划和实际工作需要,2019年安排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42.6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预算单位人员的国家合作、交流和涉及医保技术标准设立及执行培训等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2.公务接待费:2019年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3.14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上级及兄弟省(市、区)来浙进行重大政策调研、交流等接待支出,以及市、县(市、区)党委、人民政府和医保系统来局公务活动等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26.8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18.0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1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8.8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浙江省医疗保障局本级1家行政单位以及省级医疗保险服务中心1家参公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524.25万元。

      2.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浙江省医疗保障局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305.0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114.3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190.72万元。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浙江省医疗保障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1辆,其中,省部级领导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及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老干部服务用车0辆、行政执法专用车0辆。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4.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9年省医疗保障局专项公用类和发展建设类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095.10万元。

      三、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上年结转”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3.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4.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10.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1.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2.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指医疗保障部门用于信息化建设、开发、运行维护和数据分析等方面支出。

      13.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医疗保障政策管理(项):指医疗保障待遇管理、医药服务管理、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管理、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等支出。

      14.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医疗保障经办事务(项):指医保基金核算、精算、参保登记、权益记录、转移接续等医疗保障经办支出。

      15.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1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浙江省医疗保障局2019部门预算报表.pdf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