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索引号: 001003148/2021-00172 主题分类: 医保类
      发布机构: 省医保局 公开日期: 2021-06-28
      浙江省医疗保障局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绍52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省医保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6-28


      平燕代表:

      您在省十三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促进医保目录中高价药品顺利进医院的建议》悉。您在建议中充分肯定国家通过谈判机制,将一批高价药品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报销目录,给广大患者带来了福音,为医保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指出这些高价药品存在群众无法在医院购买药品,需到药店自费购药,再回经办机构报销问题,并提出取消药占比考核等建议。您提出的内容切题精准,分析科学全面,提出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性,对进一步深化我省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经商省卫生健康委,现答复如下:

      一、优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评价指标体系

      您在建议中提到,一些高价药品无法在医院内购买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有药占比的考核。根据《浙江省卫生健康委 浙江省财政厅关于2019年度全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评价结果和2020年度主要目标任务的通知》(浙卫发〔2020〕23号)、《浙江省卫生健康委 浙江省财政厅 浙江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2020年度全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评价结果和2021年度主要目标任务的通知》(浙卫发〔2021〕14号)等文件要求,我省不断优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评价指标体系,近几年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评价指标均未设置药占比指标。但是国家卫健委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指标(简称国考)对高价药品进医院有一定影响。国家每年对全国公立医院进行国考并排名,排名结果由国家卫健委(国家医改办)直接发至各省委、省政府,因此各省医院对国考名次非常重视。高价药品使用后对国考,如基本药物占比、门诊次均费用增幅、住院次均费用增幅等影响极大。

      二、加强供应保障管理,确保医疗机构“用得上”

      我局落实直接挂网措施,省采购中心优化流程,简化程序,及时组织生产企业提交相关材料,按文件要求第一时间将谈判药品及同通用名仿制药在省药械采购平台挂网,供医疗机构采购使用。完善DRGs支付方式改革指标,在编制年度总额预算管理决算指标时,充分考虑国家谈判药品使用因素确定总额预算、病组点值,尽可能不因医保指标问题影响医疗机构进药积极性。

      三、纳入规定病种支付,确保参保人员“报得了”

      针对参保人员到定点零售药店购药,医保待遇降低问题,医保部门完善门诊保障政策,确保参保病人用得起药品。对部分谈判药品,杭州市、宁波市、绍兴市、丽水市规定参保人员凭医疗机构处方到定点零售药店购药,享受门诊特殊病种待遇,温州市规定可享受住院待遇,针对住院期间到定点零售药店购药情况,绍兴市规定按住院标准予以报销结算,切实保障参保人员医保权益。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吸收您所提建议,通过实施谈判药品“双通道”、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和完善支付政策等举措,着力破解高值谈判药品“进院难”,增加群众改革可及性。

      一是实施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根据国家医保局、国家卫健委《关于建立完善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的指导意见》精神,我省将出台全省统一的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实施意见。对临床价值高、患者急需、替代性不高的品种,纳入“双通道”管理,在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施行统一的支付政策,群众在药店购药实现直接结算,免除群众购药垫资和报销烦恼。

      二是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研究制定《关于做好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工作的实施意见》,坚持总量控制、结构调整的原则,通过药品、耗材、检验检测收入的降低及降价所节省的费用,在综合考虑医保、医院、患者三方权益的基础上,将部分空间用于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通过建立规范有序的医疗服务价格分类调价机制,确保医疗机构良性运行,也为谈判药品进医院腾出合理空间。

      三是完善支付政策。根据基金承受能力、住院补偿水平等情况,对使用周期较长、疗程费用较高的谈判药品,建立单独的药品保障机制,制定全省单独支付药品目录。在医保总额预算、DRGs改革中,研究建立医保谈判药品费用特殊政策,并将谈判药品配备指标纳入DRGs点数付费改革评估考核范围,提高医疗机构配备国家谈判药品的积极性,督促医疗机构按需配备国家谈判药品,更好地满足广大参保患者合理的用药需求。

      感谢您对我省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胡振产(医药服务管理处),

      联系电话:0571-81051025。


      浙江省医疗保障局

      2021年6月16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