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001003148/2022-00482 主题分类: 医保
      发布机构: 省医保局 公开日期: 2022-01-28
      (媒体解读)今年喝的中药为什么便宜了一半?浙江中医医院迎来一次“倒逼”

      信息来源:省医保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1-28


      “我上一次来看药费是839.58元,今天来看药费就是419.46,便宜了一半多,那肯定很高兴的咯。”在浙中医大二院(浙江省新华医院),72岁的杭州大伯张贤根看来清爽健朗,完全想不到是个胃癌手术后10年的患者。

      2022年1月1日,《浙江省医疗保障局关于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执行,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要求浙江省医疗机构执行国家规定的中药饮片加成政策——自执行以来,天目新闻记者从浙江省医保局了解到,中药饮片的价格最高降幅达到59.18%。

      饮片价格的下降是患者最直接的感受,而药价下降如何“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呢?

      1643259731(1).png

      中药饮片调价前后的对比 记者 尉洁婷 摄

      追了10年的“忠粉”收获的降价礼包

      自2012年胃癌手术后,张贤根就跟着浙中医大二院(浙江省新华医院)肿瘤科主任、浙江省级名中医庞德湘调理身体,对于中医的疗效,张贤根深信不疑。盘算着从每年3000元左右的自负医药费到今年只要一半,来复诊的他自然十分高兴。

      为什么中药饮片能降价一半?浙江要求的“国家规定的中药饮片加成政策”是什么?

      2021年12月30日,《国家医疗保障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要求充分发挥医疗保障制度优势,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其中明确,公立医疗机构从正规渠道采购中药饮片可顺价不超25%销售。

      据天目新闻记者了解,从浙江省医疗机构完成中药饮片价格调整后的数据来看,无论是医保基金还是患者,都实实在在地收获了“开年礼包”。

      image.png

      患者展示调价前后的单据 记者 尉洁婷 摄

      药价降了,药材还好吗?

      “我们现在选用的是这样的小包装。”寿张轩是浙中医大二院(浙江省新华医院)药剂科主任,在医院的中药房,中药材不再是散装而是按照不同克数规格成了小包装。譬如生白芍就有10克、12克、15克三种包装规格,根据中医师不同的配伍习惯可以方便地抓配。

      寿张轩告诉天目新闻记者,这些小包装的药材相对来说品质等级更高,药材质量更好,不仅更利于储存,配置中药时也更标准。

      在《实施意见》之前,中药药价是按照行业指导价进行调价销售,药材的质量差别不能很直接地体现在药价上;而《实施意见》的药价是以实际进货价为基础,加价不超过25%进行销售,这就意味着质优价高的药材能更直接地显示在药价上。

      新的价格体系的建立对医院来说是一次“倒逼”——不仅是为了把药价降下来,更多的是要体现“优质优价”。

      “不同等级的中药材有不同的用途,优质优价可以刺激完善中药饮片的管理体系,长远来说多层次的价格体系也可以适应中医药的发展。”浙中医大二院(浙江省新华医院)党委书记张烁告诉天目新闻记者,饮片价格的调整其实是要求医院更注重精细化管理。

      “药好了中医的疗效就好了,这反过来可以推动中药材种植等的规划。”在浙江省中医院院长高祥福的设想中,未来的中药饮片的价格不仅定价机制、评价机制更完善,利用现代科技、基因组学等可溯源的技术都可以帮助中药材的标准体系的建设。

      image.png

      最新一张调价后的药价单 记者 尉洁婷 摄

      从前自己乱补的“新粉”期待怎样的中医服务?

      40岁的罗林土这几年的体检都没什么大问题,但乏力发虚易疲劳的亚健康状态却是实打实的。和很多中青年一样,他之前调理养生的方式往往就是从网上买一些中药材和保健品自己补补。

      “也是有缘,有一次路过新华医院(浙中医大二院),我想着中医调理下吧,我是脾胃虚湿气重,我就找这方面的专家来看。”在浙中医大二院(浙江省新华医院)茹清静主任医师这里调理了近1年,罗林土很惊喜,身体的疲劳感减轻了,相对于之前费脑的“自医”找补品吃,降价后的中医调理费用“太划算了”。

      “中医毕竟是专业的,你自己最多也就吃对了1、2种中药,中医给你配好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对罗林土来说,专业的中医服务,不是体现在药价上,而是体现在中医的辨证论治上。

      在元旦开始实施的《浙江省医疗保障局关于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中,浙江医保第一次把“中医门诊辨证论治费”纳入报销范围。

      目前全国有20 余个省份设立了中医门诊辨证论治费,收费标准在2~5元之间,浙江的收费标准按中医师的级别不同,为10到300元不等——最高的国医大师有300元的辨证论治费医保可以报销。

      “这不仅体现了对知识的尊重,利于提高专家的积极性和中医的传承,也是为群众减轻了负担。”浙江省中医院院长高祥福认为,中医虽然有广谱性的效果,但在关键疾病中提炼出核心技术,用中医综合性的方法凝练治疗方法,其实对中医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医院是一种倒逼”。

      image.png

      浙中医大二院的中药房,中药材都已实现小包装包装 记者 尉洁婷 摄

      在浙中医大二院(浙江省新华医院)党委书记张烁看来,药价降了一方面让中医的可及性得到了提升,更多的患者会选择中医治疗;而《实施意见》中服务项目的结构性调整,则是“倒逼”中医要从“以药养医”到“以技养医”。

      “我们计划做中医的日间诊疗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的中医服务。”张烁告诉天目新闻记者,这个中心类似西医的MDT(多学科联合门诊)的模式,颈椎痛、腰痛等的患者在这个服务中心,内科、针灸科、推拿科、骨科等多个专科的医生提供综合性的服务,不用看一个病挂好几个科的号,用中医中药、中西医结合的方式,以单个疾病为中心提供综合性的治疗方案,“助力中西医结合的高质量发展”。

      在《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加大对中医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医保准入和支付政策的倾斜力度。鼓励中医医疗机构运用中医技术,全面实行住院DRGs支付改革中医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比例与医保支付挂钩的正向激励机制。中医医疗机构,中医药成色越足,医保激励力度越大,鼓励中医医疗机构使用中医药技术开展诊疗。

      在高祥福和张烁看来,通过加强医院的精细化管理、注重中西医结合,充分挖掘中医技术的优势,看起来是医保“倒逼”医院改革降药价,其实是为浙江中医药创新发展的“弯道超车”添了一把火。

      链接:浙江省医疗保障局关于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