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001003148/2022-00483 主题分类: 医保
      发布机构: 浙江省医疗保障局 公开日期: 2022-02-21
      (发布会解读)在浙江看中医门诊、住院治疗,有这些医保新政策

      信息来源:省医保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2-21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浙江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有关医保政策。


      为推动中医药在传承创新中高质量发展,省医疗保障局印发了《关于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从落实人才价值、创新中医服务、推进支付改革、支持分级诊疗、推进数字化改革、发展中药产业、提高基金绩效等七个方面,提出医保支持中医药发展的20条具体措施。

      640.jpg

      2.jpg

      现场,发布人还就大家关心的问答作了解答~

      这次浙江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政策的出台,参保群众能得到哪些实惠?

      徐伟伟介绍了《实施意见》出台后将给参保群众带来的三个方面实惠:

      参保群众吃同样的中药可以少花钱。参保群众花同样的钱可以吃上更好的中药。参保群众看名中医的辩证论治费主要由医保支付。

      接下来,医保部门将加大对中医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医保准入政策倾斜力度,把更多的中医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医保报销比例向基层医疗机构倾斜,减轻患者个人经济负担。发挥中医简便验廉的优势,对中医医疗康复等长期住院治疗且日均费用较稳定的疾病实行按床日付费,这样既方便群众,也减少住院费用。

      《实施意见》增加了“辨证论治费”,而且纳入医保甲类,有什么积极意义?

      高祥福介绍,辨证论治是中医学的一个主要内容,也是中医学的特色和灵魂,包括辩证和施治两个过程。

      通过望、闻、问、切四种手段,掌握患者的症状体征,运用一系列复杂的辩证和类证鉴别,最后确定患者的理法方药,并给予患者相应的服药知识。这是中医认识疾病和治疗疾病的精髓,是中医学对疾病的一种特殊的研究和处理方法。

      这次浙江省医保局出台了这个实施意见,把辨证论治这一体现中医知识价值的医疗服务纳入医保甲类服务项目,充分体现了省医保局对中医药政策的支持,体现了对中医药人员医疗活动和知识价值的尊重,有助于调动中医药人员积极性,助推浙江省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浙江在全省实施了住院按DRGs支付方式改革,湖州市在中医药支付方面有哪些探索?

      沈昕耀介绍,湖州市自去年实现全市域住院医疗服务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结合点数法付费,门诊医疗服务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按人头付费,长期、慢性病等住院医疗服务按床日付费试点的复合式支付方式改革。改革实施过程中,湖州主动开展了一些探索:

      适当倾斜支付

      扶持中医发展,对开展新技术、与西医具有相同疗效的中医传统技术予以政策倾斜。形成以中医治疗难易程度、疗效价值为主要内容的评价机制。2021年确定了13个中医诊断,对30个中医病组给予基准点数上浮6%的政策扶持。

      按床日支付

      将需要长期住院治疗且日均费用较稳定的中医康复类部分疾病纳入按床日支付,会同财政、卫生健康等部门分级分类确定床日付费限额标准,并实行动态调整。

      同病同价支付

      建立中医优势病种医保支付新模式,对同病同效的中医治疗病例给予西医治疗病组相近的支付标准。同时,选择诊断相对明确、各级别医院均具有治疗能力、资源消耗较少、易于下沉基层医院的简单操作和手术,设立DRG同病同价组,取相同的差异系数,逐步实现同城同病同价同效支付,促进分级诊疗。

      近年来,医保部门有哪些措施来支持中医医疗机构的发展?

      徐伟伟介绍,近两年来,省医疗保障局在促进支持浙江中医医疗机构发展方面,主要采取了这些措施:

      扩大中医药医保支付范围

      2020年,将中医在线复诊费和药品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2021年5月,新设了脊柱侧弯矫正术、浮针皮下软组织松解术等7个中医服务项目,2021年9月,将督灸、小儿斜颈推拿等9个中医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今年又新设中医门诊辩证论治费,有效提高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收入。

      推出符合中医特点的支付方式

      构建了医保部门对中医医疗机构政策激励机制,明确中医治疗比例越高,支付政策倾斜系数越高。2020年,杭州市范围内所有三级中医医疗机构都获得了改革红利。

      优化中医诊疗服务价格体系

      以临床价值为导向,落实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重点将功能疗效明显、患者广泛接受、特色优势突出、体现劳务价值、应用历史悠久的中医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纳入调价范围。

      鼓励中医医疗机构参与医保服务

      将所有符合条件的中医医疗机构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的定点范围。中医医疗机构正式运营3个月后即可提出定点申请,定点评估完成时限不得超过20个工作日。优先将名中医团队入驻的医疗机构纳入全国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定点医疗机构范围。

      下一步,医保部门将坚持“中医医疗机构对就医群众让利越多,医保对中医医疗机构激励越大”的原则,从门诊、住院两个方面考虑,进一步完善对中医医疗机构的激励政策。

      链接:浙江省医疗保障局关于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